italki

让每一门外语说的流利

关于语言发展会让你无语的10个真相

文章来源:italki

文章作者:小i



1 很可能现代人类出现同时就有了语言

关于这个观点争议很多,有的很多人觉得语言只有4-5万年的历史(哪怕现代人起源大约是10万年前)。不过退一万步说,人们都同意语言的出现让人类文化迈进了一大步


2 因为没语言直立人使用一样的工具长达40000辈(代)

直立人,史前人类中最长寿的种族。他们40000代人使用同一种手斧,类比下从进化史看,没有一个地方的人类经历40000代之久


3 如果没有语言,我们每一代的文化认知都可能要重新开始

打比方说,如果一个人搬迁到一个新环境,并且知道了地形和怎么走,如果没有语言交流,他无法告诉将这些先见传授给那些后来人


4 语言让人们能够进行讨价还价

这对于建立发展诚实公平的社会体系意义重大。比如一个做斧头的能手和一个编篮子的专家,他们需要了解各自的商品的价值,才会想要去互相交换。


5 人类可以用来交流的发音并不多

因为使用相同发声工具(器官)声带、嘴等等,所以约莫只有40-60中声音可以供人类使用进行交流(尽管这个说法有争议,因为这取决于怎样去定义不同的声音)。


6 每种语言可能都起源一种“母音”

这个现象恰好解释为什么几乎所有的人类都可以很好很流利地讲话。而其他一些关于为什么所有的人类都会说话,都一样能说好,都有反复演化的复杂的语言体系这一些列疑问的解释,都似乎不大能站住脚。


7 语言的变化非常快速。

回顾英语进化过程我们可以发现这点,回到500年前,让看看莎士比亚时代的语言,听上去和我们有明显的不同。再看看更早乔叟时代,那就更难懂了。

但这不是大问题,因为每个人只一般只有机会同2-3代人交流。

注:乔叟是中世纪(14世纪)英国诗人。


8 一种语言经过500年的单独演化也会变得难以理解

乔叟600年前用英语写的《坎特伯雷故事集》。研究表明他的原文是这样的,大家感受下。

“Amorwe, whan that day bigan to sprynge, Up roos oure Hoost, and was oure aller cok, And gadrede us to gidre alle in a flok, And forth we riden, a litel moore than paas unto the wateryng of Seint Thomas.”

用现在的英语去感觉,是不是像外语?


9 现今世界至少有7000多种语言

而人类历史上存在过的语言多达140000种。不过地球上50%的人口说的只是10种语言。


10 也许有天,像过去一样,全人类都说一种语言

可惜也许人们永远无法得知,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字(单词)


评论